教科2001课标版三年级上册《比较韧性》教学设计

11-12   阅读:

  比较韧性》教学设计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金昌市实验小学赵琴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内容】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科版小学科学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3课《比较韧性》【教学目标】科学概念: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物理性质可以用来描述材料,如硬度、韧性、吸水性和在水中的沉浮能力。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韧性是指物体在受力变形后,不易折断的性质。过程与方法: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用简单测量的方法检验材料的韧性,通过比较发现不同材料的韧性不同的物理特性。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选择适当的词语定性描述材料。情感、态度、价值观: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激发学生对物质世界的探究兴趣。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知道物体的物理性质是可以被观察和测量的观点。3.增强材料循环使用,节约资源的环境保护意识。【教学重点】用简单测量方法比较材料的韧性。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认识到所有材料都有不同程度的韧性的特点。【教学准备】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宽度、厚度、长度一样的塑料条、铁条、木条、卡纸条各一根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50克钩码8个。3.重物一块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设想】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首先要比较韧性,就必须让学生明白韧性是指什么?怎么想办法比较?在查阅了很多资料后,我理清了韧性的概念是指物体在受力变形后,不易折断的一种性质。但许多材料都不只具备一种性质,例如铁片除了具有韧性以外,还有很强的硬度,如果仅用书上的实验方法:从四种材料受力后的弯曲度来比较它们韧性的大小,学生看到铁片的弯曲度最小,就会误认为铁片的韧性很差,这就势必把学生带入到一个误区。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二,书上设计的实验是把这四种材料分别伸出桌面5厘米、10厘米、15厘米,在以前的教学实践中我发现,学生在记录单上所填的数据,如果纵向比较就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材料伸出得越长它的韧性就越强吗?这样的实验使学生认为材料不同点的韧性不一样,事实上每一种材料的每一部分韧性都是一样的。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另外三年级的学生刚接触到科学课,重在激发他们的探究兴趣,这个实验看似简单,但对于学生来说,要精确的测量出直尺弯曲了多少厘米,操作起来有较大困难。特别是像铁片这样弯曲度较小的材料,它的弯曲度只有零点零几厘米,学生很难准确读数,导致实验缺乏准确性,而且学生读数要花很长的时间,这节课大部分的时间都会耗费在这上面,后面的研究怎么开展呢?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于是,我们决定,比较这四种材料的弯曲程度,不改变它们伸出桌面的长度,只改变改变它们受力的大小:把木条、卡纸条、铁片、塑料条分别伸出桌面30厘米,用重物压住。在伸出桌面的一端分别挂上1个、2个相同的钩码,看看它们弯下去了多少,把弯曲程度按从大到小的顺序记录下来。实验设计这样改变以后,学生实验所花的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时间大大减少,四个材料放在一起观察,学生能很直观地发现它们在受力相同时的弯曲程度不同,这样的实验效果会更好!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一、韧性的认识(一)激趣引入(二)认识韧性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课件出示:小姑娘跳舞、运动员撑杆跳的图片,感受韧性。2.小结:材料能够弯曲变形,但是却不会断裂。我们就把这种材料受力后能变形,但不断裂的性质叫做韧性。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揭示课题:不同的材料它的韧性相同吗?今天我们就来想办法研究不同材料的韧性。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感受韧性二、比较不同材料的韧性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老师出示四种材料:铁片、木条卡纸条塑料条)这四种材料哪一种的韧性更好呢?猜猜看!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了解教材中的实验过程。3.师根据学生回答进行引导: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哪种方法更科学。在做科学实验时,为了做到更科学、更公平地比较几种材料的韧性,我们就必须控制这些材料的其他条件相同,观察这四种材料,他们有哪些地方相同?(生回答:长度、宽度、厚度、形状等)那我们就可以比较这几种材料在其它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谁的韧性更强一些?我们就来做个比较实验。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实验步骤: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①木条、卡纸条、铁片、塑料条分别伸出桌面30厘米,用重物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压住。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②在伸出桌面的一端分别挂上1个相同的钩码,看看它们弯下去了多少,把弯曲程度的大小记录下来。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③再挂2个,记录下弯曲的程度。.5.交流实验结果。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引导学生思考:通过刚才的实验发现了什么?这四种材料谁的弯曲度比较大呢?谁的韧性更强?还发现了什么?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师小结。三、认识塑料1.师介绍: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生活中人们就常常利用材料的不同韧性这个特点来制作各种不同形状的物品。其中塑料就是一种韧性比较强的材料,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找一找生活中有哪些物品是用塑料做成的?想一想这些物品用塑料来做有什么优点?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引导学生认识塑料除了韧性这一特点外,还具有不导电、防水、传热慢、可塑性、透明等特点。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塑料的循环使用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阅读课本知识,了解塑料不易被分解,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以及塑料可以循环使用。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认识可回收标志,进行环保教育。3.总结。五、课后作业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认真阅读课本53页塑料制品加工示意图,写一篇科学小童话:《塑料瓶变形记》。有条件有兴趣的同学试着动手做一做。al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