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2011课标版(部编)七年级上册《穿井得一人》教学设计

11-13   阅读:

  《穿井得一人》教学设计8u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江西省赣州中学邱显淋8u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目标:8u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理解“居、及、闻、道、对、若”等重点词语,学会调整语序,通顺地翻译句子,理解文章内容。8u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多角度理解寓意,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二、教学重点、难点:8u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从多个角度去思考,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讹传以及如何避免?从而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8u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教学过程:8u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将老师提供的信息整合成一句《吕氏春秋》的简介。2.自由读,指名读,学生互评,纠正读音和停顿。3.解释词语,翻译句子,理解文意。8u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运用“组词、联系所学、辨析比较”等方法理解“溉、汲、居、及、闻、道、对、若、国”等词语在文中的意思。8u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指导学生合理调整语序,翻译“宋君令人问之于丁氏”“非得一人于井中也”,使之通顺。8u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全文翻译,整体把握文章意思。8u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按现代文的结构,将原文分成若干段落,并说说理由。(1)起因:“宋之丁氏……常一人居外。”(2)经过:“及其家穿井……闻之于宋君。”8u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结果:“宋君令人问之于丁氏……非得一人于井中也。”(4)寓意:“求闻之若此,不若无闻也。”8u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根据老师提供的四个角度,结合具体内容,探究寓意。(1)丁氏:辞多类非而是,多类是而非。是非之经,不可不分。(2)闻而传之者:闻而审,则为福矣,闻而不审,不若无闻矣。(3)国人:数传而白为黑,黑为白。故狗似玃,玃似母猴,母猴似人,人之与狗则远矣。此愚者之所以大过也。8u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宋君:然则何以慎?缘物之情及人之情以为所闻,则得之矣。6.联系实际问题,加深对文章寓意的理解。8u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播放新闻调查视频《打针西瓜》,结合文章谈谈自己的理解。7.小结。古人云“谣言止于智者”,意为任何谣言在善于思考的人面前都会被揭穿及无视。对于一个聪明的人来说,当听闻一句言论,如果能够静下心去理清来龙去脉,思考言论背后的真相,那再高明的谣言也一定会有漏洞。而谣言最爱的,自然是那些不经思考就随意相信谣言的人,而更可怕的是,当一堆没有思考习惯的“愚者”在一起的时候,谣言的杀伤力,绝不比任何武器弹药差。8u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8.根据提示,背诵课文。8u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