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2001课标版七年级下册《写人要有特点》教学设计

11-13   阅读:

  《写人要有特点》教学设计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习发现人物特点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用外貌语言细节等方法去表现人物3.恰当使用修辞去增强作文表现力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通过人物描写突出人物特征教学难点:发现和概括人物特征教学方法:活动探究教学用具:PPT,投影仪教学用时:1课时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课前预热,活跃氛围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播放《樱桃小丸子》视频(出示幻灯1)二.较短量长,激趣导入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每一个经典的影视动漫都会给我们留下一些映像深刻的人物形象,比如(出示幻灯2)《西游记》里孙悟空中的肖像描写段落,简析。(出示幻灯3)韩剧里男主人公肖像描写段落,请学生朗读,简析。比较,结论前者是一人一相,后者是千人一面,经典果然名不虚传,有特点的人物才能深入人心,其实天下没有两片一样的树叶,人有何尝不是?今天就让我们还原他们一个个生动的形象,今天一起来学习《写人要抓住特点》(出示幻灯4)板书课题三.寓学于玩,游戏写作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老师知道大家有三怕:一怕文言文,二怕周树人,三怕写作文。今天咱们不怕,权当和老师一起做一个游戏吧。我们按照就近原则划分为六人一小组,咱们开始游戏吧!(出示幻灯5)1.其人未到声先至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老师手里有六个红包,好好奇吧?会是什么呢?请每个组派组长来领红包吧。先承诺打开只可以在本组内阅览。必须保密,否则取消游戏资格。同学们,你们都看到了你们的任务了吧,里面的小像就是这节课你们的攻关对象。首先第一个环节,先声夺人。出示幻灯:(出示幻灯6,7)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典型语言幻灯作为示范甄嬛体贱人就是矫情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游戏要求:回想他平时最能代表他个性的一句语言,注意只有一句。)(出示幻灯8)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自行写作,小组交流推选代表发言(2)其他同学猜测对象。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方法指导:语言决定于人物的性别,性格,思维方式。板书语言2.犹抱琵琶半遮面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听了他的话,大家应该更好奇了,那么我们就把他的面纱再揭开一点点吧。大家看屏幕上我选择的孙悟空外貌,简析,(出示幻灯9)您能写出来他的外貌吗?(出示幻灯,10显示1)出示幻灯:*孙悟空外貌。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游戏要求:几句话言简意赅。)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自行写作,小组交流推选代表交流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其他同学猜测对象,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方法指导:可以重点刻画眼睛等某一处最有特征部位,使用修辞。(幻灯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显示)板书外貌3.未成曲调先有情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刚才的描述猜出来了吗?没有?那么继续吧!看来要真的刻画一个人还需要更多的机会展现啊,猜猜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场景!下面看看《红楼梦》里的一个场景我们来试试吧(出示幻灯11)幻灯出示: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红楼梦》里笑的场面(出示幻灯12显示1)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游戏要求,描绘大课间自选活动时的场面,重点刻画小像的那个人)(1)学生自行写作,小组交流推选代表交流文稿(2)其他同学猜测对象,公布结果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方法指导:综合使用多种描写,尽量抓住细节。(幻灯显示)板书场面4.只缘身在此山中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至此我们猜出来了吗?没有的话组长公布答案吧。原来我们身边有着如此独特的一个个人物啊,今天在我们的课堂上,在我们的同学妙笔下被还原了。下面我们就评价一下他们的性格吧,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自由发言,当事人评价。根据性格的不同,展现其性格的场所也不同,比如学霸就写课堂,那么你们想想什么时最能表现他呢?。幻灯显示:(出示幻灯13)*《藤野先生》《我的老师》的几件事,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游戏要求,提炼该主人公的素材(出示幻灯15显示1)(1)学生思考列举交流,推选发言。(2)当事人评价,依据:真实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方法:事件真实,典型,有代表性(幻灯显示2)板书事件四:课标比对,小结课堂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课堂,将刚才的板书勾勒完成一个人轮廓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幻灯出示:课标中关于写作的要求(出示幻灯16)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力求有创意地表达。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纸得觉浅,躬行真知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相信大家在今天的课堂上通过一句话的语言,几句话的白描,一段话的场面再到典型材料的提炼,我们更加发现了身边的生动和认识了自己的内心,那么就把他们用文字记录下来吧作文:(出示幻灯17)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题目“——班大课间剪影”(2)围绕活动,写出人物特点(3)字数至少600字(出示幻灯18)bY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